刘有安

点击次数:

328

个人简介:刘有安,女,1981生于宁夏固原,民族学博士,副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民族关系、民族心理、移民社会文化适应研究。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复印或摘录。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多项。教授课程主要有: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人类学概论、质性研究方法。


出国研修及受教育经历

2014.8-2015.8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研究所,访问学者

2007.9-2010.6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

2004.9-2007.6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获硕士学位。

2000.9-2004.6宁夏大学政法学院,获学士学位。


主要论著

1.著作:《移民社会文化适应——20世纪迁入宁夏的汉族移民研究》,民族出版社2013年版,独著,26万字。

2.学术论文

1)《人口迁移与宁夏城市回汉民族关系研究——基于石嘴山市惠农区的调查》,《北方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45)。

2)《影响多民族城市族际交往的因素及对策建议》,《贵州民族研究》(CSSCI),20142)。

3)《基督教的传播对多民族地区的影响及对策建议》,《新疆社会科学》(CSSCI),20135)。

4)《多民族城市中的族际交往及和谐民族关系构建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126)。

5)《民族地区乡村汉族移民社会关系的建构——以宁夏南部的几个汉族移民家族为例》,《江南社会学院学报》(CSSCI扩展版),20123)。

6)《民国时期的人口迁移与宁夏民族居住格局的形成》,《宁夏社会科学》(CSSCI),20112)。

7)《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宁夏的人口迁入及其特点》,《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14)。

8)《移民文化适应过程中的“污名化”现象研究》,《华南农业大学学报》(CSSCI),20092)。

9)《城市化进程中的回汉民族社会文化交往》,《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095)。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20101)全文复印。

10)《孤岛文化背景下的移民社会文化适应》,《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095)。

11)《移民文化适应的类型及心理变化特征——以新中国成立后迁入宁夏的外地汉族移民为例》,《思想战线》(CSSCI),20096)。

12)《族际交往中的民族心理距离解析》,《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085)。

13)《民族学视野下的移民“文化适应”研究——以宁夏南部的汉族移民为例》,《黑龙江民族丛刊》(CSSCI),20075)。该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81)摘录3500字。

14)《人类学视野下的汉族民间巫术研究——以宁夏南部汉族的“送病消灾”巫术为例》,《江南社会学院学报》,20086)。

15)《明清以来汉族移民对宁夏南部发展的作用探析》,《宁夏师范学院学报》,20081)。

16)《乌兹别克人的迁徙及其社会文化变迁》,《甘肃联合大学学报》,20081)。

17) 《宁夏固原市回族离婚的特征及其原因》,《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064)。

18)《回汉民族杂居地区和谐民族关系探析——以宁夏固原市的几个回汉杂居乡村为例》,《宁夏社会科学》,20061)。


科研项目

1200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甘宁青地区多元文化发展与和谐民族关系构建研究》(08CSH024),结项鉴定为“良好”。

2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东部城市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创新研究》(14CMZ003)。

3)江苏师范大学博士学位教师科研支持项目:《民国以来的人口迁移与甘宁青地区民族居住格局的发展演变研究》(11XWR01)。


主要获奖

1.“江苏师范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二等奖。

2.“江苏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一等奖。

3.江苏师范大学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

4.江苏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