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风笑天教授应邀到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点击次数:

139


  2015年11月28日,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老师莅临法政学院,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独生子女与中国社会”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事务研究院魏晨副院长主持,法政学院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风教授主要就独生子女产生的背景及其发展状况、对独生子女的关注焦点及其研究结果、独生子女及其家庭面临的主要挑战等方面进行阐述。

  风教授首先从中国独生子女的产生讲起,他认为独生子女作为一个社会问题直接源于计划生育政策实施的结果。第二,风教授就独生子女是不是“问题儿童”;独生子女具有怎样的个性特征;独生子女是不是“小皇帝”以及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是否有差别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第三,风教授从成年独生子女的社会适应问题;已婚独生子女的生育问题;独生子女的养老问题阐述了独生子女及其家庭面临的挑战。

  讲座最后,风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作答。魏晨副院长做了简短而又精彩的点评。